流浪的吟游诗人

【授翻-警探组 探案向】Shadow Mine CH10 【完结】

延续原作,父子关系,恐惧,幽默,探案向

汉克·安德森 & 康纳 (Hank Anderson & Connor)

原文地址: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14837114

原作者:xSparklingRavenx

授权图见第一、二章


第一章 第二章 第三章 第四章 第五章 第六章 第七章 第八章上 第八章下 第九章


第十章

 

概述:

案子搞定,现在该处理后续问题了。


      回家的车程一片寂静,两人一句话也没聊。通常这时候汉克都要说点什么,随意讽刺康纳或者眼前的状况几句,不过现在他看来只想一脸不快地盯着窗外,眉头紧锁,绷成了一条直线。康纳决定有样学样,低头盯着自己的子弹罐,全为有个集中精力的对象。它们现在看上去那么小。


      问题似乎在于他们有太多事情要说,却找不到合适的开端。结果两人全都选择一言不发。康纳有些问题亟待解答,可汉克不像是有心情搭理它们的样子。康纳退而整了整自己(已经毁了的)夹克袖子,(也已经毁了的)领带,试着忘掉汉克看到他在妮娜面前损毁、虚弱,濒临停机时投向他的眼神。


      不。别想它。康纳改变策略。他希望他能找到替换这件夹克的衣服。


      他们最终到家的时候,相扑已经准备好迎接他们,而且毫不在意他们回来晚了。但他似乎感觉到了紧张气氛,没有直扑出来,甚至没有吠叫。他们进来时,大狗耐心地坐在门口,尾巴啪啪地敲着地板。


      康纳把罐子放到边桌上,低头挠相扑的头时,汉克进了厨房。“嘿,”康纳柔声说。相扑把鼻子埋进康纳受伤的那条腿上。他知道康纳那儿中了枪吗?也许他能闻到浸透了裤子的釱液。“没事了,相扑。我很好,看?”


      康纳听到厨房传来玻璃杯碰撞的声响。这声音很熟悉,对康纳来说它跟言语含混,在家里跌跌撞撞的汉克联系在一起。他直起身,走向厨房。汉克在想什么?他在出租里已经分析过汉克了,知道对方吃过药。汉克知道别把药和酒精搅在一起,为什么他现在要打破规矩了?


      康纳走进厨房。跟他预料的一样,汉克正要拿啤酒。有他在场就不行;康纳猛地一拽把酒瓶从汉克手里夺过来,同时收到一个愤怒的瞪视。


      “别这么看我,副队长,”康纳说。为什么他们之间感觉如此冷漠?“你知道别把药品和酒精混在一起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你不是我老妈,”汉克说,“放下它,TM把这身衣服脱了,你看上去像坨屎,我受不了再看到那些操蛋的蓝血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康纳没放下酒瓶。他也没动。汉克的压力水平高到爆表。他的心率提高。显而易见今晚的事情对他造成了影响。


      他们有太多东西要讨论。总得有个开始,于是康纳决定冒险一试,“你为什么杀了她?”他用平静的嗓音问道。


      汉克瞪着他,表情十分困惑。要么就是气炸了。康纳分不清其中的区别。“你真的要问我这个?”


      康纳把酒瓶放到一旁,再次面向汉克。“对,我要问。你为什么杀了妮娜?”


      “所以她叫那个,”汉克说。他的语气变了,变得柔和。“你觉得我为什么开枪打了她?她快要弄死你了,康纳,你该死的怎么会让事情走到那一步?你是操蛋的顶尖的,昂贵的,原型机还是什么,可你却让她耍着你玩。出什么事了?你为什么让她靠近到把我们揍出屎来?”


      康纳试图在自己的记忆和算法里找到答案,但他似乎运行缓慢。是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还是不想回答?他无法分辨,光是这一点就令他不安。他不是不喜欢成为异常仿生人;只是有些时候,作为一个异常仿生人比不作要难得多。


      见他没回答,汉克倒进边上的一把椅子里,沉重地叹了口气。“我不想杀她,”他用手抹了把脸,“我想逮捕她,我想把这摊烂事收拾干净。我不想让她重蹈怀特费德的覆辙,可我别无选择。不是她就是你,康纳,我可不会当那个被留下来,反复追问我是不是能救下你的家伙。我不会……cao。”


      汉克的压力水平又升高了。康纳注意到他的视线瞟向科尔的照片立着的地方,明白了。汉克不想再次成为被剩下的那个,正是这一点驱使了他。


      康纳欠他一个解释。过去几个小时里汉克遭受了很多,他有权利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
      “我想理解她,”康纳说,极尽小心地留意着汉克,相扑和自己说出的每一个字,“我花了整个案子的时间尝试搞清嫌疑人在想什么,当我们搞清动机的时候,我觉得我感觉到……不,问题就在这儿,我感觉到。”


      情感还是那么的难。一些仿生人毫无困难的适应了它们,马库斯等另一些仿生人则甘之如饴。而康纳则还在试图搞明白它们,还在学习。有时候这几乎成了一种被迫的冲动。他必须理解,否则就会被它毁灭。


      “你替她惋惜,所以就让她占了你上风?”汉克问,“cao,康纳,我知道你能共情,但共情到让你自己惹上麻烦的程度?太过火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不,不只是这样,”康纳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。如果他是人类,他的手大概在颤抖,但构成他的并非血肉。不确定性和焦虑不可能体现在他的身体上。他甚至不确定是不是该把它叫做焦虑;这更像是他的程序在发生冲突,导致他感觉不对头。“我说了,我想要理解她——但我想我已经做到了。当我们面对面的时候,我意识到那就是我的机会。我想要她告诉我一切;我想知道是什么让一个仿生人做出她那样激进的行为。我太想知道答案了,甚至不愿意对她开枪。”


      他无法再读懂汉克的表情了,“你找到你的答案了吗?”汉克问,“结果最好值得。”


      康纳犹豫了一下才回答,“找到了。我找到答案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嗯,是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“她并没有不同之处。我是说,和我。她和我没有差别,”康纳无法再面对汉克。这是羞耻吗?感觉像是。“当我以为你被怀特费德杀死的时候,我以为我要崩溃了。我当时感觉到的就是那种恐惧。从那时起,我一直不对劲,我以为你死了,这对我造成了某些影响。因此当她说出那些话的时候,我明白了。我清清楚楚地知道什么驱使她走到那一步。我不会做出跟她一样的行为。我不会违反法律或是寻求复仇,但我知道她为什么那么做了。她放不开那些和我一样的感觉。她可能甚至不理解它们。她只是在凭直觉行动,而我知道为什么!”


      这样的爆发既不恰当,也没能让康纳感觉好上一点点。相扑呜咽着,汉克站起身来,用快得连康纳都来不及反应的速度抓住他的肩膀把他拉近。拥抱,康纳的处理器提示。和他追着妮娜上了街道之后的那次不一样。那时候,拥抱是出于松了口气的宽慰。这次,汉克似乎是在试着让他冷静下来。


      这个方法奏效了。康纳在他的怀抱里放松下来。“你个操蛋的蠢货,康纳,”汉克说,“你把自己逼得够狠的啊,嗯?在她的脑子里陷得太深,搞得自己一团糟。耶稣啊,康纳,我以为我要眼睁睁看着你死掉。你知道盖文出现的时候我心里多大块石头落了地吗?盖文。你个狡猾的小混蛋,背着我叫了他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不想他在那儿,”康纳说。他抽回身,强迫自己脸上露出顺从的微笑。“我也以为我要死了。我意识到——我意识到是我自己的错误害我落到那样,那把我吓坏了。我向你道歉,汉克,抱歉我让你也陷入那种境地。我的本意不是要增加你的压力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是是,得了,相信我,你可是搞砸了。你要是再这么干,我就亲自拆了你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是违法的,汉克,”康纳提醒他。他跟着低头看看自己,终于意识到自己实在是一团糟。他的衣服上沾着釱,衬衫成了废品。他从口袋里掏出硬币放到桌上,省的把它连着衣服一起扔了。


      “康纳,”汉克说,“你千万别再搞这么一出了,说真的。开始珍惜你那该死的命吧,因为我不想你死掉,听见了吗?而且你想都别想为了这AX400——妮娜的事儿折腾自己。你们俩根本沾不上边。你自己说了,你不会搞复仇屠杀大礼包。我猜这事只有特定某类仿生人才干得出来,跟人类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 康纳认真听着每一个字,记录下来,储存好以便日后重温。汉克经常提出建议,多半都没用,但他时不时也会显示出洞察力。最近这种有帮助的建议好像越来越多了。可能是因为汉克喝酒的时间减少了。


      “汉克?”他说。


   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  “谢谢。发自真心的。有时候,要是没有你劝我,我真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。我还在尝试让自己适应,适应作为……异常仿生人。我很感激你的洞察力。我也很感激你关心我的生命。我对你也一样,汉克。请照顾好你自己,特别是别把酒精和药品搅在一起。我也不想你死去。”


      汉克似乎对此很惊讶;也许是因为其中的真诚?康纳不敢确定。过了一会,汉克笑出声来,“我就猜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你就……?”


      “嗯,”汉克翘着嘴角,用他自己的话说,这绝对是个“洋洋得意的”笑容。“你在妮娜把怀特费德叫做她TMD父亲之后把自己比作她,你个蠢货。”


      康纳瞪着他。他的胸口里灌进了某种东西,感觉像是尴尬的苗头,既陌生又令人不舒服,“你听见她说那句了?”


      汉克大笑起来,腰都弯了。相扑汪汪叫着,用幼犬通常表现出的那种劲头蹦蹦跳跳。“Cao,cao,我的肩膀!”汉克倒着气,“哦你的表情,康纳,该死,你的表情。你看着就像被人往背后灌了冰块。天啊,永远别改变。”


      康纳记得上一次晚上在酒吧里,他也是这么消遣自己。他一手捂着脸,试图掩饰自己的羞耻“我会努力的”


      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康纳早上必须得把和怀特费德相关的文件送回去,于是他留下汉克和相扑,穿上非正式的帽衫回了警局。汉克恢复休班,而康纳最近受到的损坏意味着他也被划进了休班的范围。他们还没完全搞清楚仿生人的病休规定。康纳觉得鉴于他几乎可以被立刻修复,病休很没必要,但人类有人类的做法,而这就是福勒的决定。


      办公室里很安静。康纳走过自己的办公桌时,看到桌面上躺着一个信封,玉兰色的纸上用模控生命无衬线字体写着他的名字。他皱皱眉,把文件放在桌上,捡起信封随手打开。


      里面是张卡片,顶端有压花的感谢你字样。康纳对它进行了扫描。如今,卡片已经相当罕见了;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寄送电子卡,但这张卡片是从位于市中心的新奇店铺Carlton Cards购买的。他翻开卡片,五张面100美元的钞票掉了出来。现金,又是一件稀罕物。卡片内侧的信息同样是用模控生命无衬线字体写就的,内容简洁但真诚。


RK800 康纳,

      我们听闻你昨天在追击AX400——妮娜——时受了损伤,但你还是在期间成功将她消除了。过去一周里我们三个都失去了很多,多亏你的努力,我们现在可以开始准备放开手了。为了表达我们的谢意,我们决定这样做。我和安德鲁还没有用掉过多少工资,所以我们想我们可以为你的修理出一份力。戴克警官没法提供太多——他有家庭需要照顾——但他也为我们的基金提供了其中一张100美元。我们永远感谢你。如果你任何时候需要帮助,请记得我们会支持你。

真诚的

PC200 克拉拉,PC200安德鲁,及马丁·戴克。


      康纳脸上浮现出微笑,一手翻转着卡片,另一手拾起那些钱。他希望自己能告诉他们不必这样,但他也觉得拒绝这些将会显很粗鲁。多么好心,他想。一项意想不到的举措,但他将铭记这一个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该死的跟这儿干吗呢?”


      盖文的声音促使康纳放下了手里的卡片。干架的几率很低,但康纳无意推高这一几率。“归还另一天的文件,警探,”他说,“你为什么问?”


      “你认真的?”当康纳转身面对盖文时,他发现对方看上去精疲力竭,眼下挂着黑眼圈,手里拿着杯咖啡。“我上次看见你的时候,你简直一团稀烂,可你现在就跟没事儿一样回来了?还穿着便装?你可把我胆都吓破了;你看上去甚至都不像你。”


      哦,康纳忘了,但盖文说得对。他那时候几乎停止运行,所以几乎不记得了,但盖文昨天夜里开车送他去了模控生命店铺。这意味着他之后回了家,顶多睡了几个钟头,然后就回来工作了。“我想这个问题应该由我来问,警探。你为什么在花费整晚帮助我们之后还来上班?”


      “因为我看重我的工作,”盖文嘟囔着。他啜了一口咖啡,“汉克还好吗?”


      "他没事,我们昨夜花了很长时间看回放的棒球比赛,"康纳说,他搞不清自己为什么觉得应该说的详细些,"李德警探,我知道我们从前有意见不同--"


      "你管在物证室狠揍我一顿叫意见不同?"


      "你那时要对我开枪,"康纳指出,"不论如何,我想说的是,尽管我们有意见不同之处,我还是想为昨晚的事感谢你。该赞扬的就赞扬。我们不必喜欢对方,但我相信假以时日,我们一定还有合作的机会。"


      盖文哼了一声,"你作为一块塑料还挺乐观。"


      "而你虽然看着像具行尸,还挺有活力的。"


      盖文翻了个白眼,挥手赶康纳走,"快TM从这儿滚出去。你不是休病假什么的吗?简直扯淡,他们应该让你回来干活,你好着呢。"


      "你那么渴望要个搭档吗?"


      "狗屁,"盖文骂,"回家吧,康纳。"


      康纳耸耸肩,对盖文露出一个微笑,"我想我会的。回头见,警探。"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对康纳来说,汉克最爱的酒吧还是那么陌生。玻璃杯互相碰撞,背景里飘着电视的噪音,周围环绕着人们的交谈声。离康纳冲进来寻找安德森副队长那天后已经过了很久,然而这儿还跟十一月时一样阴暗又下流。尽管康纳并不特别喜爱这类地方——他喜欢的要干净、守法、精致。但他还是觉得自己相当享受这种氛围。空气中飘着某些能让人微微兴奋的东西。某种他还不完全习惯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汉克拿着康纳的硬币,笨拙的丢上丢下。康纳跟他说过某天会教他怎么玩,但鉴于他正吊着一边胳膊,这某天肯定不会是现在了。汉克说他想试试"用关节玩的那个",但康纳渐渐开始怀疑汉克拿走它只是为了不让自己继续拨弄它。


      "所以告诉我,康纳,"汉克盯着硬币,"你明显不喜欢过来,那你在这儿干嘛?"


      "我从来没那么说过,"康纳表示,"我只是说这不是我的菜。"


      "那它现在是你的'菜'了?"


      康纳装作思考了一会儿这问题,然后歪了歪头,"不。"


      汉克被逗得叹了口气,"你知道我跟别人说我把模控生命最贵,最先进的仿生人拐跑了之后他们怎么说吗?"


      康纳摇摇头,"我不知道。不够你反正会告诉我的,是吗?"


      "嗯啊,他们会跟我说'哎,天啊安德森,我敢打赌他肯定糟透了。你知道那帮异常仿生人的德行,搞些暴乱啊革命啊没完没了。你那个该死的要干啥?竞选总统还是怎么的?"


      康纳皱起眉头。他有点拿不准这场对话的走向。"那你是怎么回答的?"


      "我说'嗐,他倒是挺想跟我一块来酒吧的,虽然他喝不了啊。"


      康纳有95%的把握这是个笑话,于是大笑起来。汉克翘着嘴角摇了摇头,"你猜怎么着,下回你来挑我们去哪儿,只要不是TM办公室,图书馆什么的破地方就行。你喜欢扑克?我们可以去赌博。法律是怎么规定仿生人赌博的?你们不是只要去扫描其他人的手牌就行了?"


      "你不能用我作弊。我只能处理收集到的视觉信息。我不会偷看牌面的。"


      "但你可以像计算机一样计算概率。"


      "从技术层面上来说,我是台计算机。"


      "技术,"汉克顿了顿,"但你能。我是说算出获胜几率,然后我们可以好好下点注。"


      "我不会跟你去赌博的,汉克。"


      汉克把硬币还给他,手指在吧台桌面上来回敲打,"赌博不行。别担心,孩子,我们总能搞清楚你喜欢什么的。就算我们得为此跑遍底特律所有最诡异的场所,你总得有点小嗜好吧。但你要是选了激流金属,我可就直接走了。别误会,我喜欢那玩意,但你对它的执着程度我可比不了。"


      康纳先抛了一下硬币,然后把它放回口袋里,脸上始终挂着微笑,"让我在数据库里检索一下。我肯定能找的一个符合我们两人口味的地方的。"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3)

热度(44)